Pages

Wednesday, March 28, 2018

新鞋子旧鞋子都是过生活

今天在电台的经典歌曲中偶尔听到这首1984年发行,由侯德健和程琳唱的【新鞋子旧鞋子】,勾起我很多当年听这首歌的感动和感触。



《新鞋子舊鞋子》
詞曲: 侯德建
新鞋子還沒有縫好以前,
先別急忙著把舊鞋子脫,
舊鞋子還沒有穿破以前,
先別急忙著把新鞋穿上,
老先生老太太都這麽說呀,
從前的生活就是這麽過,
老先生老太太都這麽說呀,
現在的孩子們不會過生活。

舊鞋子穿過了留它幹嘛,
還不如光著腳涼快得多,
新鞋子縫好了不穿為何,
等等等過兩年又穿不下,
小弟弟小妹妹都這麽說呀,
青春的好年華不能錯過,
小弟弟小妹妹都這麽說呀,
老先生老太太他們太羅嗦。

舊鞋子還不是新鞋穿破,
新鞋子也會有穿舊的時候。
老先生老太太也這麽說呀
青春的好年華也不能錯過,
小弟弟小妹妹也這麽說呀,
新鞋子舊鞋子都是過生活。

当年听歌的时候就感慨【代沟】摧毁多少家庭的亲密关系,原本是美满的家庭,过着“敬老爱幼“的幸福日子,却因为两代之间的成长环境,生活习惯和社会价值观的差异变成”亲密的陌生人“。
现今的社会有很多的讲座和课程,教导老幼两代的人如何更有效的沟通法和活出彼此谅解的态度。为了家庭和谐,只要不是牵涉道德的对错,年长的要体谅和尊重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选择,年幼的也要学习尊崇接纳老年人的生活价值观。

这首歌唱出两代价值观的差异,可是最亮眼的是歌曲的末端:【新鞋子舊鞋子都是過生活】。真的,不管你持有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如何,最终我们都要面对每天的生活,我们有必要为了新旧鞋子争得面红耳赤吗?有必要固执地认为自己的看法才是永不磨灭的”真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