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4, 2012

我的减压三部曲

最近身边的朋友出了些状况。

朋友的女儿刚满两岁,妻子即将生产。因她的身体不好,怀孕期间害喜得晕头转向,躺在床上吃什么吐什么,又不敢不吃,怕胎儿发育不健全。作丈夫的放工回家,清理家务,买晚餐(妻子无法下厨),陪女儿玩,每天忙得焦头烂额,心力交瘁。数个月后,他的满腹辛酸和委屈变成一股烈怒,家中对妻子吼叫,尽说些难听咒诅的话,外头工作变成一只随时应战的刺猬,同事常遭池鱼之殃。他的怒气象把利刀,一发就把身边的人伤得血迹斑斑。一天,他的情绪激动,跟我通电话的时候,大叫:”告诉你,怒火中烧的时候,我可以举起一把刀杀光全家,然后自杀,一了百了!”

另一个朋友的状况则有点不一样。她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很有爱心,面带笑容是她的商标,对丈夫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也常主动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最近,她遇上车祸,虽然没受伤,却得花一笔颇高的汽车修理费,幼儿园和义务工作忙碌,身体状况开始走下坡,又不晓得如何拒绝别人的要求。。。。压力排山倒海地压下来,她终于崩溃了。她承受太大的压力,卷曲在床上无法起来,腹部绞痛得厉害,她大声撕喊,象要把压抑心头的无奈完全宣泄出去。

什么是压力?压力都是不好的吗?据心理学专家说,适当的压力能提高人的警觉性,使我们更小心思考,谨慎行事,发挥更好的表现。太多的压力却会使人困扰,沮丧和气馁,并引致肾上腺素激增,失去自控能力,影响健康。

压力从何来?写一部精彩的小说,最重要的元素是冲突,挫折和矛盾;而日常生活中主要压力的来源就是它们。读小说是看别人的故事;越多冲突越有发挥的空间,越多挫折更能勾起读者同情,越多矛盾更能激起无奈的情绪。若是要发生在自己的生活中,我们肯定视它们如洪水猛兽,逃离得越远越好。

城市人都承受压力;紧凑的生活脚步,微妙复杂的人际关系,百物涨价,我们开始发现自己越来越敏感,很容易发怒和沮丧,却又不知为何会这样。我不是什么心理学专家,对压力转移,情绪管理等理论都是听来的,我只想分享自己减压三部曲,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处理那些可怕的负面情绪。

第一部:我的头号减压方式是定期运动。我跟朋友有约,再忙一星期也要打一次羽毛球。虽然球艺不精,拾球的次数多过打球,但那些“不爽”的东西,我就在用力把羽球打过网的那一刻也宣泄出去。这是一举两得的好方法,我不只是将压力抛出去,同时也强身健体,病痛远离我。

第二部:“换台”,我管它叫“switch channel”。我发现自己很会钻牛角尖,而且越钻越起劲,原来的问题用放大镜来看,让沮丧无助的情绪膨胀,结果慢慢变成个自怨自艾的可怜虫。当这种情形开始发生,我就会静下来,对自己说:”现在你有两的选择。一是继续钻下去,然后让自己越变越可怕,别人匆匆远离你,二是你转移视线,去专注其他的事情,尤其是接触一些有需要的人,开始去关心帮助他们。有人说:“我都够可怜了,还要去接触比我更可怜的人,那不是徒增更多的烦恼和伤感吗?”情形恰好相反,我愿意走出自己的问题,转移视线去关心别人的时候,自己的问题也许还在,却会因为思想的对焦转变而走出自己的牛角尖。我发现圣经里头“施比受更为有福”的真理永远受用。

第三部:支援网。我有一群基督徒的好朋友,他们是我承受压力时听我发牢骚和为我祷告的。很多的压力是我们无法找到“支援“。我不能期望这些”支援“直接解决问题,但它们却是我的精神支柱。打的比方吧,若我面对经济问题,朋友也许无法给我一笔钱来应付,但他们肯静静听我发发牢骚,把心中的“不爽”和怨气发泄出来,我肯定有更清醒的头脑来应付问题。再加上,朋友跟我一同祷告,向上帝阐明问题和自己的情绪,靠着信仰的力量,我重新得力,去面对这场挑战。

当然,我的减压三部曲是绝对不完整和全面,专家的建议和方法都值得我们去探讨学习。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上帝所造的独一无二的个体,世间没有一套减压方法是全人类通用的。你的第一步是多摄取资讯,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决定不让生活中的各种冲突,挫折和矛盾压得自己死去活来的凄惨。

我祝福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