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10, 2017

每日一章经,生命渐更新- 创世记46章 (Genesis 46)

每日一章经,生命渐更新

创世记46             
1 以色列带着一切所有的,起身来到别是巴,就献祭给他父亲以撒的神。 2夜间,神在异象中对以色列说:

33等法老召你们的时候,问你们说:『你们以何事为业?』 34你们要说:『你的仆人,从幼年直到如今,都以养牲畜为业,连我们的祖宗也都以此为业。』这样,你们可以住在歌珊地,因为凡牧羊的都被埃及人所厌恶。」

默想:

1.    雅各的儿子们从埃及回来告诉他有关约瑟的事,他在离开迦南前到别是巴献祭给神。神是满有怜悯慈爱的神,他知道雅各心里有很多的疑虑,不知道离开神所带领来到的迦南地是否明智,他于是在异梦中给他十足的确据,也把他的后裔将成为大族的预言重申一次,也告诉他约瑟会给他送终。雅各面对环境的挑战必须离开迦南,却不忘记献祭寻求神,这真是我们的榜样。很多时候,我们很快被环境牵着鼻子走,也没有寻求神,结果走错了就来怪罪神没有好好保守。到底是谁的责任呢?如果你诚心寻求,没有个人的议程,神肯定会指引的,就像他指引雅各一样。

2.    创世记4633-34如果不仔细读也许会失去它有趣的部分。约瑟知道埃及人厌恶牧羊的族群,可是他还是要以色列和家族坦诚地告诉他们真相。我们有时会比神更聪明,以为可以隐藏一点真相避免触别人的霉头,那么别人就会对我们好一点。当然,我不是鼓吹自命清高地故意顶撞别人,可是诚实回答是神的旨意,而且那也是我们信靠神的程度的温度计。基督徒在家庭职场,甚至在教会里面,也常玩弄操控(manipulation)的政治把戏,结果让主的名蒙羞。我很明白在现实的社会里,全然诚实是非常难做到的,有时我们会为自己的诚实付上代价,而身边的许多好心人会给不同的建议。你会说:“法老那么靠约瑟,他当然可以诚实啦!“也对,可是你不能不承认表明这群外来的族群是埃及人所厌恶的牧羊族有一定的风险,毕竟他们的去留是在法老的一声令下而成就的。是吗?不!他们的去留是上帝的权柄下的决定,君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如垄沟的水,随意流转(箴言211),我们的责任只是单单地信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