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21, 2012

白发是年岁的冠冕 Grey hair is a crown of growing old

白发是年岁的冠冕
爸爸这几年老多了!这是我的感觉。怎么不老呢?他都八十多岁了,不管用什么标准衡量,他都算是个老人了。
老人走起路来就快了。
轻的爸爸总是率先走前头,我们紧跟后头;现在我们的脚劲十足,总不经意地放缓脚步,跟这他慢慢走。要爸爸接受自己脚步蹒跚非一件易事。爸爸没什么耐性,做 事吃饭比别人快几拍。妈想起当年,总无奈摇头苦笑:跟你爸爸出门就别想扮美美,他的急性子哪儿会等我擦粉扮靓,急促间我的丝袜被撕破,穿高跟鞋 扭伤脚才怪呢!这番话有点夸张,但绝对符合爸的性情。
要爸爸接受自己老态也是难事一 桩。虽然他82岁了,上下楼梯开始感到吃力,但他执意不肯随身携带手杖。且听听他怎么说:我又不是太老,拿手杖多难看啊!爸爸爱美;每天穿衬衫西裤烫 得笔直硬挺,快全白的头发梳得整齐,皮鞋擦得闪亮。。。老实说,很多人象他这把年纪的人已经是个糟老头,但爸爸却给人干净亮丽的形象。
吃得满足睡 得稳妥也是爸爸的标记。他的食欲比年轻人还好,肉一块块吃,汤一碗碗喝,水果蔬菜毫无忌口,什么高胆固醇,糖尿病。。。。。他都不管。他的吃饭哲学是:还有胃口吃就吃,等到没胃口的时候,要吃都不能吃了!他也从未有老人的失眠问题,一觉到天亮,然后跟妈妈到公园晨运,十年如一日,风雨不改,维持将近 30多年。
爸爸喜欢跟老朋友在俱乐部搓麻将,不在乎输赢,志在消遣打发时间。老朋友一个个 相继离世,现在懂得搓麻将的年轻人也真不多。爸爸阅报会注意讣告,有相熟的人逝世,他会苦笑说:又走了一个。然后开始讲起跟那人的交往经历。其实我对 那些人没什么兴趣,也少有记忆,但看爸爸滔滔不绝谈当年,我也很开心。

我常为爸爸的健康和豁达感恩,那是神赐给作儿女的最珍贵的礼物。他待人处事的宽容,对家乡亲戚的慷慨怜恤是我学习的榜样。他没正式教我如何处事,但身教远超过了言教,也是他留给我最好的礼物。
这年的父亲节,这是我的心里话。爸爸,年纪逐渐老迈是人生必经之道,双腿开始无力,脚步蹒跚也是正常的事。我会记得调整自己的步履,跟着您一步步慢慢走。我相信有一天我也会老,走路不再稳健,到时候我一定希望孩子们也能调整脚步,耐心陪我走完人生的尽头。"
圣经说:白发是年岁的冠冕,爸爸,您活出了这句话的精髓。
光华日报-百合花20086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