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价钱=价值吗? Is Price = Value?

价钱=价值吗?
今天看见这样令人省思的一幕。

妈,这个人好厉害哦!我长大以后要象他一样。一个年约8岁的男孩,指着迎面走来的男人,兴奋大声地叫。

我往前看,一名上身赤裸的男人,双手挂了整七八大袋,里面装满瓶瓶罐罐,铜铁枝,折好压扁的纸盒等等,依然挺直腰脊,步步稳健地向前走。

想死了!好象不象,要象个收破烂的。身边的母亲,一手拍在男孩的头顶上,发出一串高频率的怪叫声。男孩嘟起嘴,一副不服气的样子看着妈妈。
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为父为母者,都希望见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即使他不能成为什么亿万富翁,至少也别沦落到在街边垃圾堆里挑东西变卖吧?
可怜天下稚子心。那颗纯真的心,看到的是叔叔能有一下子挑起七八大袋重物的本领,崇拜之意油然而生。他没想到叔叔生活的艰辛,更无法体会这是一分别人看不起的工作。
大人和小孩看世界常有明显的落差。
大人会说孩子幼稚不懂事,看东西不全面,连基本好坏价值都分不出来,这么一分没有前途的工作竟成为他追求学习的目标?
小孩说大人的世界真奇怪,最简单的东西偏要戴上价钱标签,才肯定它的价值。叔叔的体能确实比很多人健壮,双手挑千斤的本领有多少人能比,为何我有学习这种本领的念头,妈妈却还要骂我打我?
一个用双手劳作赚取生活的工人遭唾弃白眼;一个用狡猾奸计骗得黄金屋美女归的老千有人奉承服侍。
价钱 价值吗?难道世上每样东西都要用金钱衡量后才能定其价值吗?偏偏世上太多珍贵的东西,象亲情,爱情,恩情,友情,博爱,牺牲,我们都是无法给它标价,只要有人想贴上的标签,它就沦落成不值得我们去拥有和追求的了.
星洲日报-星云副刊-2008520

2 comments:

mowindchoo said...

人被商业社会融化后,就变成金钱的奴隶,所有的事物都变成与价钱有关。
可是人起初的本质真是如此肤浅吗?价钱只是用来运算物品交易、衡量物品价值的工具,还没资格用到人的价值上,人也无需降低自己到价钱的水平上。

Henry 剑不虚发 said...

谢谢你的回应。但愿我们能持守人受造的尊严,不被金钱俘虏,沦为它的工具和代言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