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9, 2015

先入为主的偏见 VS 观察了解后的结论

凡人常有先入为主的偏见,有习惯性思考的模式,开嘴说话比详细观察了解的速度快,你是这样的一个人吗?

一个大男生,未雨绸缪是做好准备?赞!
一个大男生,烈日下撑把伞又意味着什么?
请不要马上下定论,先了解明白情况才开口,好吗?

铃。。。。。手机铃声响起。

“哈罗,是张先生吗?我是XX旅行社的Gary。我将会是你这一次云南之旅的领队...........对了,你们千万记得要带雨伞。“

四季如春的云南,连冬天也有绵绵的暖意!
“哦!带雨伞?云南正处雨季吗?“我打断他的话,心里不禁纳闷。
据我对云南粗浅的认识,那里气候四季如春,雨量极少,我该不会偏偏选中飘雨季节出门吧?跟钟情的人细雨中漫步也许有点浪漫的感觉,但本想在冬季感受春意盎然的云南,却还得撑着伞爬上湿漉漉的台阶,一个不留神摔一大跤,把原本旅游的雅致破坏了才是冤枉啊!

“不是的。云南是高原地,太阳猛烈,紫外线也特别强。一般在平地生活的马来西亚人都会用伞遮挡阳光。对了,也要带防晒膏,不然8天行程结束,回家以后肤色变黑,千万别找XX旅行社要求赔偿,哈........”我开始喜欢这个领队,欣赏Gary的风趣和幽默,看来这次行程应该不会太闷了。


到各国旅游最大的收获是体会和经历他们的风土人情,有些行为在自己国土上会惹来异样的眼光,在另一个特许的国情和环境里,恰恰是司空见惯的平常事。


我国处于热带,天气突变是常有的事,出门随手携带雨伞是无可厚非。可一个大男生在太阳底下撑把伞走,肯定让不少女生禁不住转头瞧。这时候,你以为自己翩翩的风度惹来这群狂蜂浪蝶的青睐,那肯定是你一厢情愿的“美丽误会”。她们只不过是抿住嘴偷笑,在你背后指指点点,开始讨论你的性取向和如此女性化的行为。 

戴上鸭嘴帽让人年轻了几十年吧?哈哈!

到云南旅游,即使我撑把伞走在阳光里,也无须担心别人怎么看我,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可是,要我一时间改变几十年的偏见和习惯总不容易,看来我还是跟青少年借一顶鸭嘴帽遮半个头,一来自己比较适应,再来也许还能加添几分青春的魅力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