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12, 2015

发展进步的过程中失去了什么?

你看到她们眼里的胆怯和漠然吗?
这是其中一张让我感动的照片.它不是拍得有多好,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美感,只是它有这两个老人那种带点无奈,略显怯然的眼神.你看到了吗?

当时,我将要离开苗家寨,离开这个人山人海,非常商业化的旅游景点.突然,我捕捉到这两个老人漠然看着游客的眼神.

我可以肯定苗家寨里的每个年轻的"阿哥"和"阿妹"都非常专业和亲切地为人潮汹涌的旅客解说,他们也希望旅客能掏腰包买点湘西的毛尖茶回去,从中赚点利润,改善穷苦的生活.

 
改变苗族命运的宋祖英

这里的人民本来生活非常穷困,三餐不继和孩子辍学是平常事.当中国娱乐圈出了一个从这里冒出来又很会唱歌的苗族女子,宋祖英,竟然改变了这个少数民族的命运.她不断向中国和海外推荐这片土地,也把一笔笔的捐款带回家乡做发展,最后政府拨款使它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热闹的旅游点.

诚然,苗族能出头,离开赤贫是一件可喜的事.

湘西毛尖茶
可从这两个老人的眼神里,我看见这飞速的发展和前进让她们有了无所适从的感觉.几年来,这里不再是她们熟悉的宁静田园,他们离开"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生活.每天坐在门前看着熙来嚷往的游客,她们纯朴的头脑出现个问题:"这些人为什么总是那么匆忙啊?"

苗族老人的生活环境改善了,钱也涌进来了.可是,她们似乎失去了点什么,是一点原始的纯真?还是悠闲的自在?

我想,她们真正失去的是自己吧?

****************************************************

今天,我们在发展和进步的巨轮转动下生活。跟我们祖辈的生活相比较,我们的确是充裕和舒服了很多,只是我们是否也和苗族一样正在迷失自己呢?

很喜欢梁文福唱过的这首歌,里面描述了新加坡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经济奇迹和骄傲的新加坡人,也逐渐失去一些很重要的东西。对你而言,你觉得失去的有是什么呢?是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根吗?



作词:梁文福
作曲:梁文福

我从东岸走向西
避开地铁向前的神气
吹口琴的老汉 在实龙岗路游荡
吹奏一首失传的旋律

我从东岸走向西
国家剧场在心中伫立
卖黄菜的老妇 比牛车水更梳起
对那拍照的人毫不客气

哦拆哦拆(哦拆)
谁搬走一个时代(时代)
是否不断地向昨天 借一点空间
就算更好地对待明天

三轮车跑快哦快(哦快)
载走了老太太(不回来)
载来东洋西洋游客 以眼光扫射
那越来越整齐的景色

我从东岸走向西
这个城市也在向东想西
有成千上万的人 一夜醒来发觉
找不到爸爸童年痕迹

我从东岸走向西
在巴西班让的街头屏息
买鱼的人群围观 操刀的手熟练
那鱼鳞洒了满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