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5, 2012

相看两相悦,不是相看两相厌 Some tips on Marriage Life


相看两相悦,不是相看两相厌
近日,美国的婚姻专家说,婚后4年左右是离婚的高危险期。台湾的数据看了也一样让人心惊,离婚率最高在婚后1年内和25年 后,前者是无分适应彼此的生活和性格,因误会结合,因了解分开,后者则为了孩子彼此忍受,等到孩子能够独立,两老便办离婚手续,开始过自己喜爱的生活。马 来西亚的情况如何?我没任何官方和非正式的数据,可翻开报章,环顾周围朋友的处境,我不敢奢望我国的离婚数据会比其他国家低。

家庭的基本单元是夫妻。一对男女两情相悦,决定结婚一起建立家庭。在那一刻,两人深爱着对方,都想要一生一世在一起,为何会弄到两情相厌而离婚收场呢?我们可以肯定问题发生在婚后一起生活的那段时间。

香港浸会大学曾对婚后的夫妻生活作抽样调查,情况让人担忧:

· 超过80%的夫妻在孩子出世以后,开始变得冷漠,彼此无沟通,注意力完全转移到孩子身上
· 丈夫只顾工作,不愿意花时间建立感情
· 很多不肯让步,执著自己的看法,冲突频繁
· 70%以上结婚以后都感后悔

试想想,这些彼此煎熬的婚姻继续走下去,若没设法处理心里的误解和愤怒,在现今讲求个人主义的时代,他们逐渐走向离婚是极容易发生的事。一对夫妇离异,两人肯定都痛苦,要是有孩子的话,更殃及无辜的下一代。

我不是什么家庭婚姻专家,没修过心理学,也未参加幸福婚姻讲座或研讨会,在我的履历表里,单单有20年的婚姻生活,我和妻子陪伴一对子女从婴孩走到青少年的点滴回忆。在到处有婚姻咨询服务和讲座的时代,我这个平凡人就只能分享平凡的经验罢了。

我 个人觉得,要维持一个婚姻,最要紧是夫妇俩要记得我的另一半不是完全人,我也不是个完全人,两人都会犯
。婚姻,说穿了,只是两个不完全的人一起努力 去创造幸福。结婚18周年,我曾在某报章写一封信给我的妻子,在此摘择部分内容跟你们分享。我写:。。。。。。当然,你我不是绝配,更非完全人,有许多 弱点。我的牛脾气,爱面子,不够耐性,怕麻烦。。。。。一箩箩的问题够你数了。其实你也不赖,晴时多云偶阵雨的情绪,要人肯定赞美,有时看事靠主观,不够 宏观,也爱钻牛角尖。。。。。一箱箱的软弱也够我受的了。感谢神,我们都太爱和在乎这个家,绝不允许它变成终生的遗憾,发生再大的风暴,我们用天父的恩典 画出一道绚丽的彩虹,没什么是上帝和你我同心解决不了的问题。记得吗?我们给女儿起的名字,楚雯,它提醒我们那是上帝清楚的彩虹(雯就是彩虹)。慈爱的天 父把两个生命放在一起,藉着彼此的同异和软弱,磨平割手尖锐的菱角,朔造更谦卑有用的人。

再来,维持婚姻是一起面对平凡生活的艺术,需要 男女双方努力一起去经营的。单凭婚前的卿卿我我和你侬我侬的甜蜜感觉是不足以让我们撑下去的,婚后接踵而来的,是一起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平凡生活。男人 为生活打拼,拖着疲惫身心踏进家门,迎面走来的是个没有化妆,衣裙染上酱油辣椒的黄脸婆,她还为了下午发生的芝麻小事喋喋不休。。。。男人的头脑里出现的 是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眼前飞来舞去的女同事和女客户,这个没见识的大声婆真的没得fight,他开始觉得懊恼和委屈,当初不知是月亮惹的祸,还是鬼 迷心窍或老婆婚前的演技太精湛,自己就糊里糊涂掉进这爱情陷井里。女人也一样,她忙了一整天就希望丈夫回家能温柔地赞赏她两句,谁知道他一话不说,黑 起脸坐在沙发看电视,好象她犯了滔天大罪,等待老公来发落。女人的思绪在飘浮,隔壁黄太太的先生多体贴,晚饭后还帮太太洗碗碟抹地板。。。。表妹夫也好 棒,每年带着表妹漂洋过海到处旅行。。。。。当初自己是有眼无珠,找个破碗当成宝。长期下来,男的发展婚外情,女的变成怨妇,他们逐渐成为貌合神离的夫妻 或是干脆离婚结束彼此的折磨。婚后的男女当然要继续注意自己的容颜和举止,更重要的是要避免掉入继续新鲜的诱惑,我们是平凡人,要学习过平凡生活的艺 术。

诚然,婚姻生活是多面的,单有这两招也肯定不够。我只是用一颗平凡的心写点生活点滴和感想,如果大家想要多方面去探讨幸福婚姻的窍门,不妨多读点书,参加几个讲座会,然后虚心去实践。再多的理论和知识也无法让婚姻更幸福,多一分谦虚的实践才最真实。

博爱心旅 -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