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男性中年危机”是必然的吗? Do we really need to go through "middle age" crisis?

男性中年危机”是必然的吗?
真奇怪,你怎么看起来不会老的呀?”这是我最常听的一句话.有人说,那是恭维,讲我样子年轻,”驻颜有术”(男人还要驻颜?);也有人说那是讽刺,话中话影射我不成熟.其实管他是恭维是讽刺,用平常心接纳自己,不让它影响情绪和日常作息就好.
长个Baby face,常挂笑脸,身材不高,皮肤不黑,很容易给人年轻的印象.我却很清楚,50岁生日都过了,还能算年轻?别让人笑话了,生理和心理专家也许迫不及待要推我进中年危机那可怕的货柜箱里呢!
,我正为写这篇中年危机烦恼.能用自己的经验当然最好,可我就是找不到任何危机征兆,总不能找点硬性资料”,然后凭空想象写吧?教会的仰芬姐 :”有耶稣的人可以没有中年危机啊!”突然灵光一闪,!我还是可以用自己的经历,理直气壮地说:”男性中年危机不是必然的!”
男性中年危机到底是什么,能让踏上40岁关口的男人闻声色变?
性中年危机,也有人叫它男性更年期综合征,都不是规范的医学诊断名词.美国和加拿大的泌尿系专家给了一个更专业化的名字 - “老年男性雄激素减少症”,是指因为跟年龄相关的雄激素(通常指血液中的睾酮水平)减少引起的症状和体征.主要是精神萎靡不振,疲乏,性欲降低,勃起困 ,早泄,抑郁,焦虑,易激惹,睡眠障碍或嗜睡,情绪不稳定,神经质,热潮红,出汗,关节疼痛僵硬,周身不适等,还可能有骨质疏松,肌肉萎缩,力量降低, 视觉功能降低等.!看到这一箩箩的症状,我不禁冒冷汗了,难怪有人要戏称它为男性更年期综合征!
为何我没有中年危机症状”?我真的不清楚,况且我也非这方面的专家,无从给正规解答.我只想分享自己的生活经历,即使它无法帮你躲过中年危机”,也希望大家学习减低症状带来的压力.
要从人生和世界观开始.从小我就意识到世界并非完美,很自然就不要求自己和别人有无瑕的品格和行为.这个认知很重要,它让我用实际眼光待人处事,也给人多 些犯错的空间.身为基督徒,我深知人活在堕落罪恶的世界,遇到困境和给人背后插刀的例子一点也不稀奇.我但求保守自己的心,不让它胡乱抓狂,坏死了千万细 ,浪费情绪能量,结果也改变不了事实.我是小人物一名,不奢望对环境和败坏的人性有免疫力,若一厢情愿以为倒霉事永远不会临到身上,那是不务实际,只会 加添失望和沮丧.遇到困难,我祷告交托上帝,再用冷静平安的心情寻求解决方案.我想,认识自己和人性,带着合乎中道的胸襟,就能减少心情浮躁和萎靡绝望的 无力感.
我坚信足够睡眠和定期运动是保持身心灵健康的重要习惯.每天我睡足 78小时,每周打一场羽球,住宅区里慢跑一次,晚间拖着妻儿散步,午餐时间能步行就不驾车………所以我不打瞌睡,即使工作忙碌,教会事奉频密,也给人精 神饱满的印象.我用正面的角度接受这个身体日益老化的事实;头发稀疏,两鬓泛白,眼角额前起皱纹,新陈代谢率逐渐缓慢………没关系,生活起居可以依旧精 ,更何况我有个真实的盼望,主耶稣再来会给我换个永不朽坏的荣耀身体呢!
尝试活出施比受更为有福的生活法则.常以自我为中心会让人养成钻牛角尖的思想模式,容易用放大镜来看面对的问题,而对周遭的人和事物,可以修炼 视而不见,见而不闻的境界!诚然,人是群居且能彼此学习,从别人真实生活里也能学到面对和解决问题的法门.柬埔寨遇见经历战火失去至亲和手脚的人, 中国看见追着旅客讨钱的乞丐,先进大都会跟街头流浪汉擦肩而过,老人院抚摸干瘪的手目睹呆滞眼神…………我学会为拥有的感恩,向郁积的心结说拜拜,也用怜 悯的心伸出援手触摸有需要的人.死海收取流进的水,却没给它一条出路,结果死海没有生命气息;我们若只伸手贪婪狂抓,不懂得付出和施善,落得郁郁寡欢, 中虚空永远填不满,”中年危机症状不提早找上你才怪呢!
鲍伯.班福德在著作人生下半场里说得好;在人生下半场,我们追求的不再是数字和财富,而是演绎出人生的意义.我不敢保证基督徒可避免中年危机”,也不敢说我的绝招能让你安然无恙,我却深深盼望它们能帮助踏上中年的男人减低面对老去的恐惧.
我很喜欢英文的一句话,”We learn to grow old graciously”,姑且翻译成让我们学习优雅地老去”,掌握了这个窍门,我们肯定能坦然面对中年和老年,而且越活越精采.
博爱心旅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