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23, 2012

行公义,好怜悯 Act justly and love mercy

行公义,好怜悯,谦虚谨慎与你的神同行。

政治和宗教有时无法很好地分隔.

如果执政的是虔诚的宗教徒,很自然地就会在他的政治理念上涂上宗教的色彩. 我们都希望执政人士,无论他信奉什么宗教,都能公平对待各族群和不同信仰的社群,而不是不择手段去控制国民,甚至软硬兼施强迫国民归信他的宗教.

可怕的是,当一个人沉迷在其宗教的教义和实践,他也许就会做出伤害别人的行为,而又能面无惭容地说:"我为我的神而战."

法国图卢兹枪击事件的年青疑凶穆罕默德•默拉与警方对峙32小时被击毙.这是一件宗教狂热份子的下场. 各团体人士纷纷为这件事作出反应. (英文版可点击这里阅读)
宗教和族群的差异常是人类彼此对立,甚至造成血流成河的悲惨结局.

诚然, 上帝的心愿是"不愿一人沉沦,乃是人人得救."他多么盼望更多的人能够回转归向他.可是,他选择的方法不是政治介入,权势逼迫,或是金钱诱惑,他单单差遣耶稣基督死在十字架 - 在"聪明"人看来是愚蠢无比的事. 而神要求他的子民的也不是用任何的势力,才能,而是单单靠他的灵来成就他的旨意. 神给基督徒的吩咐是什么?
弥迦书6:8
世人哪!耶和华已经指示你什么是善,他向你所要的又是什么;无非是要你
行公义,好怜悯,谦虚谨慎与你的神同行Micah 6:8
He has shown you, O mortal, what is good. And what does the LORD require of you?
To act justly and to love mercy and 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


基督徒啊!我们的信仰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要拿着刀枪来"替天行道",而是谦卑却又坚定地彰县出神的公义和怜悯,好让别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归荣耀给我们天上的父.


2 comments:

mowindchoo said...

其实我认真看过这篇文章及思考过不止一次。

基督徒以神的子民的身份活在这个世界,在特殊恩惠及普遍恩惠中行出公义和怜悯,好让别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归荣耀给我们天上的父。基督徒应当做世上的盐、世上的光,不舍弃长子的名分,以好行为发挥自己在世界的影响力。

我记得自己人生中最痛苦的时期都是单独度过,原来人生最痛苦的不是面对痛苦,而是面对痛苦时没有人理解你的痛苦、没有人愿意与你同行。相信是神安排了这个剧本,使我认识了神,接受了耶稣基督为我的救主,因他了解我的痛苦,并在我患难中与我同行。

目前,马来西亚人民正在面对什么痛苦?赵明福和古甘等人的冤死,他们的家人哭泣;红土坎稀土厂,母亲黎群和智障儿谢国良的故事;关丹人民的生命面临稀土辐射的威胁;一群对社会表达无助的大学生露宿街头;许多靠着月薪不到一千令吉来生活的家庭;等等,我以诚实的心告诉,以上每一件事都足以让我眼泪流不停。

为什么要参与社运?这些社会基层里受害的一群,有谁愿意理解他们的痛楚?在他们面对痛苦时,即便我不能完全感受他们的悲伤,但是我选择了与他们同行。因为我很清楚没人与你同行的痛苦。

我从来不认为社运工作是比传福音、佈道、宣教等侍工来得伟大,但我目前擅长的就只有这个。个人认为社运对社会有正面的影响力,且能在普遍恩惠中作世人的见证,好让世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归荣耀给我们天上的父。

我会与人分享以上信息,若有违背圣经的原则,希望你能指正我。

Henry 剑不虚发 said...

谢谢你的回应.
我相信要我们行公义,好怜悯,而又谦卑与他同行的上帝不是要我们象地毯一样让人踩却不吭声.当不义在社会中酝酿,基督徒却选择自扫门前雪,等到不义威胁到自身利益才来反省和行动,这是人性的自私,不是上帝的心意.我们愿意做被边缘化人的口舌和支持,那是上帝喜悦的事.
整个过程的重点在哪里?我认为是"与神同行".我们不是为反对而反对,为满足自己的热血而冒然鲁莽行事.
不公义的事太多了,一个人的时间和力量有限.如果我们什么都参与,也许过程中满足了我们,觉得自己真的为社会的不公付分绵力.那都是难能可贵的精神,值得我们表扬.
但这份热情和执着可能让我们象无头蒼蝇乱飞,结果心力交瘁,却又没有很具体的果效.更可悲的是,如果某个社运失败,我们就把矛头指向神,"为什么他如此无情?"把怨气往神的身上推.
社运是好事,它能激起舒适的人民反省和回应,在时间和精力允许下,我们要积极响应.
对个人而言,我觉得我们要在神的面前和他话语的亮光下来寻求,他在你的生命中的呼召是什么(包括那个社会醒觉运动),然后义不反顾勇往直前,完成你生命的意义.
身为基督徒,我鼓励大家要在神的话语上下功夫,明白神做事的法则,那么我们就能更清楚看见自己人生地的方向.君不见多少伟大的基督徒前辈都是通过社会觉醒和改革而造福人群的吗?做盐做光,除了默默祷告寻求,也要让自己的身子劳累,只是我们做了,自己要明白是为神而做,别人也知道我们是为神而做,那么世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就能归荣耀给我们天上的父.
与政晖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