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February 17, 2012

两把真挚的声音 - 记念孝亲节 Listen to two truthful voices - wrote on Parents' Day

代沟是个永远也讲不完的话题.这两封信没有美丽的辞藻,也不是想煽情,只希望它们能讲出老人和年青人的心声.任何的代沟冲突,也许我们能转一个站立的位置,换一个心情,我们是能够互相体谅的.

年轻人,听听这把声音,它是深藏在你的爸妈的心里.

亲爱的孩子:就在那一天,你发现我老了,不再象年轻时那么活跃,请你给我更多耐心尝试了解我.如果我吃饭弄脏了自己的衣物和周围的地方,如果我没有能力自己穿好衣服,请给我更多忍耐………..你记得吗?在你小的时候,我花了好长的时间来教导你怎么吃东西和穿衣服.如果我说话一直重复同一件事千百遍,请别打断我,慢慢听我说……..你记得吗?你小的时候,我在床边也讲同一个故事千百遍,直到你闭上眼睛安然入睡.

我老了,对新的科技和电脑这种东西是完全陌生的,给我一点时间,别用藐视的眼光笑看着我………..我曾经花很长的时间教会你做许多新鲜的事………怎么吃得好….…..穿得暖………如何面对生活上碰到的问题和挑战.如果我一时失忆,或突然忘记我刚刚讲过什么,请给我一点时间去想想,别对我心烦气噪.其实,你知道吗?最重要的不是我讲话的内容,而是我知道你就在我身边,你正耐心聆听我一句一句慢慢讲下去.当我的双脚疲累,无法再继续走下去,请递过你的双手…..…..就好象我在你跨出第一步的时候,很自然地伸出双手来扶持你.

有一天我意识到活着只是对自己和家人痛苦的负担,我也许会讲丧气的话,甚至有结束自己生命的冲动,请别对我发怒……….…因为有一天你会了解,我的处境非常无奈,我需要更多的恩典和你的关怀帮助我度过这段岁月.孩子,我知道自己并非圣贤,也做错了很多事,但我对你的爱是真实的,我竭力为你争取最好的,尽力为你的未来准备平坦的道路.孩子,请帮助我继续走下去…..…..请用爱心和耐心扶持我.我爱你,孩子……………….
爸爸妈妈们,也听听这把声音,它深藏在你孩子的心里。
亲爱的爸爸和妈妈:谢谢您们给了我一个安全和温暖的家,在您们翅膀的荫庇下,我慢慢成长.您们的手,是最安全最可靠的.不管外面风雨多大,这双手都不离不弃,有力地牵着我走过.现在我的手已经长得结实有力了,而您们的手则逐渐干瘪无力,我知道这是我用这双手搀扶您们的时候了………您们的背,是最坚挺宽厚.小时候,在您的背上,我觉得很温暖和安全,即使在车水马龙的闹市街头,我依然可以安然入睡.现在我长大,也有宽厚有力的膀臂,它们一样给我的儿女温暖和安全,它也要给您信实和依靠.您教我要把家人的融洽和彼此的关爱摆在首位,一代一带传承下去.因为您:”华人的理念是,唯有家和万事才会兴旺.看见您们在婚姻的盟约里彼此的相爱和信任,那是我成长过程学习去爱人和信任人的生招牌.这时候,您们步入白发年华,看见您们继续彼此关怀和照顾,那是做孩子们的最大安慰.年青时代,您为生活打拼,为孩子们的前途操心,为家庭默默付出.今天,您不必再为我担心了,我已经长大,且在您的教导下知道如何好好照顾自己.
孩子最大的心愿是看到您笑颜常开,无忧无虑地享受乐龄的黄金年华,享受含饴弄孙的天伦乐.您需要我的时候,我会尽可能挪出时间陪伴您的左右;因为我需要您的时候,您不也陪我一路走来了吗?我了解孤单的可怕,那些只有猫狗为伴的日子有多无奈,愿我真的能给您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耐心爱心.

现代人的工作很忙,事业和家庭的压力让我无法长时间陪在您左右,我希望您一一班老朋友,能够互相陪伴,一同欢笑.

我很感激您们如今还想继续帮我,但我绝不允许您们变成照顾孙儿孙女的佣人,更不是变成孩子全家到外地度假时的看门人.照顾儿女是父母的天职,您们就让我慢慢学习吧!
看见每天早上摆在您们面前的营养辅助品和药物,我知道您们的肉体和心肠渐渐衰退,但我的祷告是上帝能成为您们心中的力量,是您们的福分直到永远.在上帝永恒的国度里,我们依然会相聚在一起.这是孩子最大的心愿和祷告.我爱您们,爸爸妈妈…………………
博爱心旅 2007

No comments: